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膨胀土固化建筑垃圾工程性能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技成果信息

成果名称

膨胀土固化建筑垃圾工程性能及其应用研究

所属技术领域

11 1.高端装备制造  2.新材料  3.新一代信息技术  4.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  5.现代农业  6.生物医药及健康  7.化工  8.食品加工  9.纺织服装  10.现代服务业  11.节能环保  12.其他

拥有自主知识

产权形式

2,31.PCT专利  2.发明专利  3.实用新型专利 4.植物新品种  5.国家新药   6.软件著作权   7.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 

成果

负责人

翟聚云

联系电话

0375-2089073

邮箱

zhaijuyun@hncj.edu.cn

成果

简介

(主要技术特征和创新点,500——800字)

 

利用膨胀土作为固化材料,填充建筑垃圾孔隙,以达到减小渗透性,提高强度,减少变形的效果。实验结果表明,能够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应用于区域膨胀土固化建筑垃圾再利用的规模化施工,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试验参数,得出处理建筑垃圾的成套方案,在保质保量的同时,提高了工程的施工效率。

目前鲜有对膨胀土固化建筑垃圾的研究,完善了建筑垃圾的处理理论,项目具有创新性。对膨胀土固化建筑垃圾的原理及应用进行研究,可解决建筑垃圾环境因素的灾害问题,对保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创新点主要有:

1)对膨胀土填实建筑垃圾进行研究,试验得到不同膨胀土质量配比混合试样的颗粒级配、胀缩特性、渗透系数、压缩特性及抗剪强度特征,讨论不同含量膨胀土对建筑垃圾的填实效果。得出该指定级配的建筑垃圾填实的合理配比膨胀土含量范围。

2)提出了混合土样收缩变形计算模型,对不同初始含水量混合土样收缩试,得到混合土体的胀缩变形特征参数。

3)通过对合理配比夯实混合土体进行室内失水裂缝观察及干湿循环下裂缝观察,并对不同循环次数的干湿循环土体进行抗剪强度试验,得到满足工程需要的混合土体的变形和强度特性,对其在工程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项目成熟度

项目已结项验收

应用范围及应用前景

 

本项目应用于土木工程、交通、水利等工程范围。

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置入地基中,长久地作为工程地基的一部分,这样,既能节省垃圾清运费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又能改良膨胀土的不良特性,提高地基强度,满足渗透特征,避免大量的土地被侵占,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拟转化方式

1, 24, 51.自行转化   2.对外转让   3.许可他人使用    4.合作共同开发  5.作价投资   6.其他

转化所需条件(包括资金、场地、设备等)

现场试验场地,建筑垃圾破碎设备、场地压实设备及土工试验设备。施工、试验及其他研发资金。

成果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实物照片、视频等)

1.  项目结项证书;

2.发明专利“一种建筑垃圾改良膨胀土路基结构”证书;

3.发明专利“一种防治膨胀土毛细水影响的路基及施工和维护方法”证书;

4.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季节性冻土地区膨胀土土质改良路基结构”证书。1.结项证书

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上一条:氮化碳基压电-光耦合催化剂的优化制备及其催化性能增强机理研究 下一条:一种砂土地质防渗墙施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