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一种智能控制的道路施工降尘装置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技成果信息

成果名称

一种智能控制的道路施工降尘装置

所属技术领域

12 1.高端装备制造  2.新材料  3.新一代信息技术  4.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  5.现代农业  6.生物医药及健康  7.化工  8.食品加工  9.纺织服装  10.现代服务业  11.节能环保  12.其他

拥有自主知识

产权形式

2 1.PCT专利  2.发明专利  3.实用新型专利 4.植物新品种  5.国家新药   6.软件著作权   7.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 

成果

负责人

夏英志

联系电话

0375-2089073

邮箱

66618698@qq.com

成果

简介

(主要技术特征和创新点,500——800字)

成果简介:

本方案通过搭建前端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工地扬尘监测系统、管理部门数据监控系统、360度立体式喷雾系统构件形成一种基于云端自主决策、现场自主采集数据、扬尘治理的智能喷雾系统。首先通过基于工地施工环境布置的扬尘传感器、气候感知传感器、工地施工环境图像传感器构成前端感知系统,用于获得施工现场扬尘数据,现场天气情况,工地施工环境信息,并由前端的工地扬尘监测系统将上述数据传输至云端服务器,由存储于云端服务器内的根布局预设条件进行智能决策,同时由云端服务器将采集的到的信息,按照管理部门数据监控系统订阅的信息种类进行转发,实现基于云端的智能决策与数据转发。

工地扬尘监测系统拟采用ZigBee 结合NB-IoT 的数据通信方案。由其分析扬尘的情况,并控制喷雾系统。而数据回传给云端服务器则采用NB-IoT 通信技术,汇聚节点同时具备ZigBee NB-IoT 通信模块。通过设定相应的网关、协议类型等参数,将数据按照要求进行封装,并转发至当地相关管理部门的监控平台上。终端节点采用电池供电,定期从休眠状态唤醒,并开启粉尘检测模块,采集数据并上报给汇聚节点。由于汇聚节点可安装在工地办公室内,其余终端传感节点无需任何布线。在硬件设计上,本系统采用CC2530 芯片作为无线传感网的核心。

喷雾系统,包括360度高速旋转喷枪、立桩、供水系统、过滤系统、增压装置,主控电路以及通过网关于云端服务器通讯连接的远程控制模块。其中高速旋转喷枪位于立桩的顶部,并与立桩底部旋转连接。供水管路经过滤系统、增压泵连接至高速旋转喷枪。当云端决策系统决定进行降尘时,供水管路进行供水且高速旋转喷枪进行转动,实现以立桩为中心的360度喷雾覆盖。由于高速喷枪的较高位置,水雾利用喷出速度实现较大范围内的覆盖,相比于传统喷雾装置,其占地面积小,单个设备降尘覆盖面大。

项目成熟度

完成产品设计及样品制作,具备对外推广条件。

应用范围及应用前景

本发明主要涉及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料场、拌合站、生活区及工程施工区域空气除尘;

2008 年开始,我国社会大众开始逐渐意识到雾霾对健康的危害。相关调查及数据表明,建筑工地是PM10 的较大来源之一。从2016 年开始,国内建筑业开始推广建筑工地用的抑尘装置。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是建筑工地四周围墙上的微灌喷雾系统、水雾炮、喷雾系统等抑尘设备,并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监控设备,定时将数据回传到当地环保部门的监控平台。随着环保工作伸入开展,工地抑尘、降尘已经升级为一项中要工作,有广阔的应用范围及前景。

拟转化方式

131.自行转化   2.对外转让   3.许可他人使用    4.合作共同开发

5.作价投资   6.其他

转化所需条件(包括资金、场地、设备等)

有一定的设备、场地及智能设备制作经验。

成果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实物照片、视频等)

专利证书、实物照片

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上一条:建筑垃圾资源化生态利用技术 下一条:脱硫石膏晶须绿色生产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