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脱硫石膏晶须绿色生产关键技术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技成果信息

成果名称

脱硫石膏晶须绿色生产关键技术

所属技术领域

211 1.高端装备制造  2.新材料  3.新一代信息技术  4.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  5.现代农业  6.生物医药及健康  7.化工  8.食品加工  9.纺织服装  10.现代服务业  11.节能环保  12.其他

拥有自主知识

产权形式

    2  1.PCT专利  2.发明专利  3.实用新型专利 4.植物新品种  5.国家新药   6.软件著作权   7.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 

成果

负责人

汪潇

联系电话

0375-2089073

邮箱

1948357258@qq.com

成果

简介

(主要技术特征和创新点,500——800字)

以脱硫石膏为原料,采用水热法制备脱硫石膏晶须是脱硫石膏资源化的一种绿色新工艺。

本项目开发了脱硫石膏晶须制备与调控技术,制备的晶须结晶良好,长径比可控。揭示了无机盐作用下脱硫石膏溶解度和溶液组成变化规律,提出了复杂溶液环境中SO42-测定的新方法。建立了水热环境参数与晶须品质参数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型,通过遗传算法确定的最佳工艺参数是:温度122.6,时间57.4minH2SO4浓度0.99mmol/LCuCl2用量1.4wt%。以化学反应自催化模型为基础,构建了晶须结晶动力学方程,其转化动力学受水热环境温度、H2SO4浓度及CuCl2用量的影响。制备的晶须晶体结构中Ca-O多面体为12面体,沿c轴方向H2O通道由Y型变为O型,Ca-O-S键长呈4.4731 (7) Å(本成果晶须)>4.0045(9) Å(六方)>3.879(9) Å(单斜)的变化,并从晶体结构上揭示了DHHH脱水微观过程。揭示了无机盐阴阳离子的作用机理,阳离子主要吸附在晶须表面,少量进入晶格。SO42-阻碍FGD溶解,同离子效应起主导作用;Cl-NO3-促进FGD溶解,盐效应起主导作用。无机盐对晶须品质的影响呈化学稳定性>同离子效应>阴离子结构>非水合游离阳离子数量的规律。

项目成熟度

在“基于无机盐调控的脱硫石膏晶须水热生长机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脱硫石膏晶须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脱硫石膏中杂质赋存状态及对石膏性能的影响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基金的支持下,已对脱硫石膏的预处理、晶须制备工艺和稳定化处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掌握了脱硫石膏晶须的制备技术,并且已完成了实验室小试和中试验,产业化成熟度高。

应用范围及应用前景

项目以脱硫石膏为原料制备硫酸钙晶须,脱硫石膏原料无需付费,只需承担低额运输费用,石膏晶须应用广泛,附加值高,经济效益显著。此外,综合利用脱硫石膏固体废弃物,还可以享受政府税收优惠政策。本项目将有力促进和带动当地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并为相关企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本项目在脱硫石膏晶须实验的基础上,展开滤液的循环利用研究,以降低脱硫石膏晶须的生产成本,减少废液对环境的污染,实现脱硫石膏晶须的绿色生产,始终将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首位,充分注意环境效益,对滤液进行了循环利用,尽可能降低或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而且脱硫石膏的利用将减少其占地堆放和对周边水土、空气的污染,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

拟转化方式

45 1.自行转化   2.对外转让   3.许可他人使用    4.合作共同开发

5.作价投资   6.其他

转化所需条件(包括资金、场地、设备等)

以年产1000吨的脱硫石膏晶须生产厂为例,项目投资约800万,主要设备为晶须合成反应釜。

成果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实物照片、视频等)

  

4 脱硫石膏的提纯工艺及其提纯出的石膏原料-汪潇_00专利--脱硫石膏制备硫酸钙晶须_00

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上一条:一种智能控制的道路施工降尘装置 下一条:林下小拱棚大球盖菇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