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林下小拱棚大球盖菇种植技术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技成果信息

成果名称

林下小拱棚大球盖菇种植技术

所属技术领域

    5  1.高端装备制造  2.新材料  3.新一代信息技术  4.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  5.现代农业  6.生物医药及健康  7.化工  8.食品加工  9.纺织服装  10.现代服务业  11.节能环保  12.其他

拥有自主知识

产权形式

    3  1.PCT专利  2.发明专利  3.实用新型专利 4.植物新品种  5.国家新药   6.软件著作权   7.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 

成果

负责人

佘秋生

联系电话

0375-2089073

邮箱

sheqiusheng828@163.com

成果

简介

(主要技术特征和创新点,500——800字)

      大球盖菇食味清香、细腻脆滑,是高蛋白、低脂肪及低能量的健康食品,并具有一定的保健养生功能,因此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明确指出:加强合理膳食结构调整,减少高脂肪、高能量及高盐食物的消费,大球盖菇符合国家健康行动的要求。大球盖菇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推荐栽培的主要品种,在世界菇类交易市场列为十大菇类之一。

大球盖菇栽培原料主要是农作物秸秆,生产过程抗逆性强,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种植该菌可使农作物秸秆转化为食品,种植的废菌料也可作为土壤肥料被利用,有效的解决了秸秆处理难的社会问题,是循环农业的重要途径,符合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有利于林业增收和就业,是农民脱困扶贫的好项目。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至2019年种植面积约为2万亩,整体处于大面积种植试种、推广阶段,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该项目以林下空地为种植基地,以大球盖菇作为食用菌种植品种,在小拱棚内种植大球盖菇,把林下阴凉潮湿与食用菌生长需要弱光湿润的特点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使得林下大球盖菇在林地和小拱棚的双重保护下,以低的设施投入,获得很好的种植环境,最终实现稳产高产高优质率的种植效果。该项目具有投资少、周期短、回报率高的特点,属于脱贫攻坚所需的林下经济高效栽培实用技术。

林下阴凉,还适宜反季种植,收益倍增。大球盖菇常规种植是秋种春收,由于林下阴凉,大球盖菇林下种植可以实现秋种秋冬收及春种春夏收,约有一半出菇量属反季种植,反季菇售价高出顺季菇一倍以上,从而实现一年种植两茬,并有一半鲜菇属于高价反季鲜菇,效益可以成倍增加。

项目成熟度

种植技术已经成功,专利正在申请,下一步进行示范推广。

应用范围及应用前景

本技术体系生产的大球盖菇产品安全、无毒,鲜菇年产量可达到8000/亩的国内一流水平,种植成本低,可以用于规范种植的国储林、生态廊道及其他林地,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应用前景广阔。

拟转化方式

     21.自行转化   2.对外转让   3.许可他人使用    4.合作共同开发   5.作价投资   6.其他

转化所需条件(包括资金、场地、设备等)

需要大规模的林地、大球盖菇种植的菌种、培养料。

成果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实物照片、视频等)

微信图片_20201009154655微信图片_20201009154635

 

微信图片_20201009154646

 

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上一条:脱硫石膏晶须绿色生产关键技术 下一条:富硒酿酒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