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环境持久性污染物绿色分离富集去除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技成果信息

成果名称

环境持久性污染物绿色分离富集去除关键技术及应用

所属技术领域

11     1.高端装备制造  2.新材料  3.新一代信息技术  4.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  5.现代农业  6.生物医药及健康  7.化工  8.食品加工  9.纺织服装  10.现代服务业  11.节能环保  12.其他

拥有自主知识

产权形式

(发明专利    1.PCT专利  2.发明专利  3.实用新型专利 4.植物新品种  5.国家新药   6.软件著作权   7.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 

成果

负责人

毛艳丽

联系电话

0375-2089073

邮箱

652039287@qq.com

成果

简介

(主要技术特征和创新点,500——800字)

抗生素、农药和重金属及其它有机污染物在环境、食品和饮用水中的污染形势日趋严峻,严重威胁着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和人畜的健康安全。如何构建适应一定地域性和目标物的新体系,并实现环境污染物的高效/绿色分离和去除,乃是目前环境领域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本成果针对上述亟待解决的难题进行环境污染物选择性识别、环境污染物靶向快速分离/富集和环境污染物去除等关键技术科技攻关,经过近6年的研究与应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应用成果。

针对传统吸附材料生产成本高、吸附容量较小、平衡时间长、再生性能差和回收率低等问题。本项目构建了系列绿色环保吸附材料制备体系,并对所制备的吸附材料的理化性能、吸附行为和机理、选择性识别机制和再生性能进行深入研究,扩展了载体的种类、增加了工业废渣、农业废弃物附加值、优化了制备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生产能耗;针对环境中基质复杂、持久性污染物残留大多为痕量或超痕量存在,且在传统分析方法的检测限以下,快速、灵敏、靶向、高效的分离/富集技术及分析检测方法亟待攻克。本成果构建了环境污染物的靶向、高效/绿色分离富集体系,建立了新型绿色材料分离富集痕量持久性污染物与仪器分析技术的联用的新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从复杂基质体系中有效识别和分离富集痕量持久性污染物残留的难题。

项目成熟度

技术方案通过了典型模拟环境验证

应用范围及应用前景

项目成果在复杂环境基质体系中有效识别和分离富集痕量持久性污染物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拟转化方式

2     1.自行转化   2.对外转让   3.许可他人使用    4.合作共同开发5.作价投资   6.其他

转化所需条件(包括资金、场地、设备等)

 

成果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实物照片、视频等)

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上一条:富硒酿酒酵母 下一条:二次供水紫外消毒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