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群贤毕至 共襄盛典——学界大咖云集为四秩校庆添彩

发布日期:2023-11-02    作者:尤培波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尤培波)11月1日,学校举行办学40年暨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大会,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戴义平教授及故宫博物院张志和先生等多位学界大咖受邀来校指导并作学术报告,为学校建校40周年庆典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成为校庆系列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报告会在龙翔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由校长范晓伟主持。副校长贺国营、周颖杰、毛艳丽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作为校庆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吸引了众多受邀来宾、校友及在校师生参加。

王复明院士作了题为《“大土木”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新时期“大土木”工程面临的挑战、“大土木”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土木”实践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展开。范晓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院士聚焦“大土木”工程教育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尤其是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脱节的问题,建设了“坝道工程医院”产科教融合实践育人共享平台,打破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及科普教育的界限,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以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工匠精神与家国情怀的卓越工程师人才为目标,为广大院校的实践育人模式提供了新思路。报告不但启迪了我校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科研的教师,更使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感受到了王院士的教育情怀、家国情怀。

戴义平教授作了题为《能源动力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及中低温热能利用理论和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及关键部件研究、储能系统及技术简介、中低温热能利用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展开。范晓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戴教授针对我国目前能源动力领域面临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介绍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系统发电技术,讲解了储能系统及理论,分析了中低温热能利用理论及方法,通过所提出的新方法、新策略,极大提高了能源转化效率和我国能源的安全性。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发人深思,我们不仅增长了学识,启发了思路,还深深感受到了戴教授的时代担当。

张志和先生作了题为《漫谈故宫的建筑与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什么是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紫禁城的历史、紫禁城建筑的特色等方面展开。范晓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故宫又名紫禁城,为明清皇宫,拥有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自明永乐十八年(1420)建成以来,故宫古建筑群历经600余年的风雨,至今保存完好,不仅体现了古代工匠卓越的建筑智慧,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荟萃地和集大成者。张先生的报告,基于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图片,介绍了故宫建筑的丰富文化,有利于我们感悟古人的智慧,而其中包含的传统文化的精粹,则值得我们弘扬与传承。报告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还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张先生自身独特的人文魅力。

会前,张志和先生捐赠一幅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桃李满天下》祝贺学校建校四十周年校庆,范晓伟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系列学术报告的开展,为学校建校40周年校庆增添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极大开阔了广大师生的科研思路,提升了师生的科研素养,对激发全校师生科研创新潜能及爱校、荣校、乐业、报国的热情,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等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我校成功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下一条:共襄学术盛宴 献礼四秩华诞——河南城建学院建校4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精彩纷呈